跳到主要內容區

技術能量公告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8-28

公告

日期

發明代表人

系所

技術簡介

應用領域(適應症)

107.7.25

劉舜維教授

電子系/有機電子研究中心

  將有機光伏打電池和有機發光二極體結合於同一電子元件內,並配合上透明電極技術,以達到元件可以吸收近紅外光弱光訊號換成光電流,最終藉由施加順向電場作用,進而誘使後端的有機顯示屏成像,形成弱光造影功能。而此技術同時可以時現出弱光體感科技之情境效果。

薄膜夜視元件、生醫感測近紅外線光光板、手臂血管造影元件

106.9.15

史德智教授

電子系

1.  協助解決軟性壓力感應之雜訊干擾 技術。

2.  複合多層所造成訊號Cross Talk 之困難因素解決方案。

3.  協助類比傳輸之障礙克服。

醫療照護、智能寢具、汽車按摩椅

106.3.6

劉舜維教授

電子系/有機電子研究中心

  係利用弱光光伏打電池和發光二極體 概念,設計出一新穎上發光有機光伏弱光驅動顯影元件,其操作原理是可以吸收外部環境之近紅外線訊號,並將該訊號轉化而以原始型貌。未來的應該可以發展成薄型夜視成像元件和具有生醫感測訊號之偵測器。

夜視感光器,生醫訊號成像鏡、近紅外光偵測元件等。

106.3.2

黃道易教授

機械系

  本研究利用太陽能板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以供給加裝於車廂內空氣循環系統之風扇使用,此進氣循環風扇能將車外較低溫之空氣導入車內,及排氣循環風扇能將車廂內悶熱之空氣導出外,使車廂內、外之空氣形成循環對流狀態,藉此達到降溫的效果。實驗中將此系統完整製作出實體設備並進行測試,以改善汽車車廂於烈日下之高溫情況。

市售車輛及未來車。

106.1.19

李英正教授

化工系

質子交換膜水電解器核心組件膜電極組體WEMEA的製作技術。

本技術主要包含下列二項:

(1)  觸媒漿料的調配:觸媒漿料中含有觸媒粉體、質導劑、疏水劑、溶劑、添加濟。這些化學藥劑的選用、配比、以及加料順序等,是本項技術的主要內涵。

(2) 塗佈技術:由於質子交換膜的尺寸安定性不佳,在進行漿料塗佈時容易出現皺摺而不利於製程的進行,因此,必須設法將膜材控制的平整。所以,塗佈技術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本項技術可使用於膜電極組體(membrane and electrode assembly, MEA)的生產,尤其特別適合做為質子交換膜水電解器的膜電極組體 (water electrolyzer 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 WEMEA)的生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