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徵求實習機會

主管先進 您好:

本校創辦人為實踐「私人興學、回饋社會」之辦學初衷,有生之年捐贈私人財產、土地與股票,為明志設立相當規模之校務基金,以求其所創立的教育機構得以永續發展,但也設定精緻辦學、堅持特色的校務治理原則。本校以「三明治式實務教學」縮短學用落差之教育理念,讓學生有機會在台塑企業或其他公民營企業工讀實習,經由工作中實務技能的學習,提昇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突破困境的毅力,因此學生畢業後企業各界爭相延攬,校友在政府機構、工商業界、學術界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也為技職教育建教合作樹立了典範。

本校創校之初所設立的「生產訓練工廠」,從事生產拉鍊、衣架、窗簾吊掛零件等項目,當時由老師擔任廠長,學長擔任實習領班,員工中除了部份是正式從業員外,大部份工作人員都是工讀生,同學們在工廠中從事裝配、沖床、電鍍等工作,半天工作、半天上課,各科主任或老師均會抽空到工廠指導學生。學校改制為大學後,仿效台塑企業「大專新進人員訓練」方式,將實習學生視為「實習工程師」加以培訓,並鼓勵其參與現場專業實務或專案工作,經由現場專業主管及各系指導老師的輔導,同學們利用做中學體會課堂所習得知識之活用,除增進其專業實務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希望縮短學、用差距,使同學們畢業後即能適應職場,一展所長,成為優秀工業幹部。學生可於工作中透過觀察或實際操作,學習實務技能以及解決實際問題之能力,學生在廠區透過工作中所習得之實務知識,亦有助學生對課堂授課內容之吸收,此即為「三明治教學」之內涵所在。

世界較為著名之高等教育實習制度包含德國雙元職業教育、北美產學合作教育(薄三明治)與英國三明治課程制度(厚三明治),如下表。本校自從改名為科技大學後,即採取「英國厚三明治課程」的設計,並採取在「工作中學習」的理念,安排學生在大三進行全年全時全薪的實習課程,其薪資、工時、休假皆符合勞動法規,同時達成合作機構培訓營運與實習學生實務學習的目的,實習學生以服務或勞力換取報酬並獲取有意義的工作經驗及技能成長,此外,態度養成與了解公司運作對學生而言更是重要的職業教育基礎。學生在實習後仍須返校再研習一年,將會對理論與實務之結合有更深的體認,尤其透過最後一學年的在校學習,在大四課程中進一步強化學習專業技能及管理實務學習,亦或是跨領域學習,再提升學生所需職涯發展專業知識,實現實務教育之最後一哩產學接軌職涯發展之教育目標。

本校推動百分之百全年大三學生校外工讀實習,藉以印證理論與實務,為全國大專校院特有之7+1學制,即利用三年的時間修畢教育部規定的128學分,大三下學期(一整年)至實習合作公司進行一學期校外工讀實務實習一年,學生將有一年的實務學習資歷,對未來進入職場有莫大的助益。其中,本校學生實習平均月薪已達29,000元,部分境外實習更達32,000元以上。此外,實習期間另開設英文自學課程及遠距課程,促進學生實務學習知識連貫並加強英文能力,也進一步培養學生在畢業前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之培訓。同時,為培養學生國際觀積極推動學生赴海外地區實習,推動多年境外實習人數已累計達622人,學生實習足跡已遍及美國、歐洲、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地區。實習學生於大四返校後亦可將實務問題融入畢業專題,並進一步發展為碩士論文,亦可修課加強職場所需專業能力。

本校工讀實務實習課程實施特色成效可從近三年實習結束學生對於大三校外工讀實習課程之滿意度已達到八成以上,而實習合作機構對於本校學生大三校外實習課程滿意度更逾九成,同時,每梯次實習學生亦有逾三成比例獲得實習公司推薦實習期間表現優異,甚至有部份學生畢業後回到原實習公司任職,可謂是「產學雙贏」的制度。112年度實習機構問卷調查,更有超過90%實習機構認同本校工讀實習課程內容,顯示本校所推動工讀實習課程已深獲學生及業界肯定展現顯著的推動成果。

113學年度本校實習學生將會有:104專班,合計約881人。預計安排於11399()11495()止,參加工讀實務實習一年。可合作科系及實習內容安排,詳如附表二及附表三

學院 系別  大三實習人數 
工程學院 機械工程系 122
電機工程系 87
電子工程系 86
環資學院 環資跨領域實務專班 15
化學工程系 73
材料工程系 72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 50
半導體材料與製程學士學位學程 36
管設學院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64
經營管理系 75
視覺傳達設計 64
工業設計系 45
數位行銷設計實務學程及專班 58
不分院 工業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 34

 

敬請  惠予提供實習機會,實習工作性質請以提供適合大學新進程度之「工讀實務實習」內容為主(如附表三所示,亦歡迎提供海外實習機會。

如蒙貴公司惠賜實習機會,敬請指派專人上網至本校實習媒合資訊網網址:https://internship.mcut.edu.tw)提出申請。

請於11338前完成申請填寫相關程序,若有相關問題,請與本校研發處實習就業輔導組洽詢,感謝您!

問題洽詢 聯絡資訊
實習 曾錚 組長 (02)2908-9899 #3002
境內實習 胡宛屏 小姐 (02)2908-9899 #3003
施幸汝 小姐 (02)2908-9899 #3004
境外實習 周宣吟 小姐 (02)2908-9899 #3000
實習就業輔導組 專線 (02)2902-0296